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绍兴日报】我市各地落细落实防汛措施 打好安全度汛“主动仗”

发布时间:2022-06-07 17:15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5月27日报讯】连日来,我市各地水利部门加紧排查风险隐患,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加快数字化平台建设,全面织密防汛“安全网”,打好度汛“主动仗”,确保本地安全度汛。

“风险隐患有多少个,目前的情况怎么样,全部一目了然。”新昌县水利水电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已将汛前检查发现的60处安全隐患全部录入钱塘江防洪减灾数字化平台,实行动态管理,限期销号。同时,通过县级督查、部门抽查等方式对隐患整改进行回头看。嵊州市全面压实小型水库、重要山塘的管理责任,确保每一座水库、山塘“有人养护、有人巡查、有人监督”。柯桥区投入36万余元,对新三江闸、解放闸、姚家埠闸、滨海节制闸等4座水闸的金属结构进行维修养护,确保水闸工程安全运行,有效发挥控制流量、调节水位、防洪排涝等作用。

目前,各地已做好编织袋、合金网兜、木桩、铁锹、冲锋舟等防汛抢险物资的储备工作,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组织开展水旱灾害防御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各责任人的安全责任意识和专业水平,确保汛期责任到位,信息报送“快、准、实”。建立水利专业抢险队伍,开展山塘水库除险整治等在建工程应急抢险预演,确保一旦出现险情、灾情,能够及时出动,迅速妥善处置。

在做好风险排查和物资储备的同时,各地不断深化水利数字化改革成果,为防洪排涝工作提供技术支撑。越城区已累计建设水雨情遥测站点80个、流量站1个,目前正积极谋划水文站二期项目,拟再建设水位站24个、流量站6个,并将所有测报站纳入越城城市智慧水文系统,通过实时监测、科学研判,切实提高实时监测预警水平。诸暨市完成智慧水利(一期)建设,实现重要水利工程数字化监管全覆盖。上虞区打造的小流域山洪预报预警场景应用平台可依据人口热力图与山洪风险区位置情况,实时反馈风险区人员信息,提升预报预警的针对性、时效性。

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极端天气事件可能较为频繁,气象水文年景偏差,台风较常年偏多,全市水利部门将坚持“防”字为王、“预”字当先、“实”字托底,确保海塘不出险、江河不溃堤、水库不垮坝、重要基础设施不受损失,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的底线。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