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水利报】浙江诸暨市 爱河护水形成“品牌”

发布时间:2022-07-14 14:34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诸暨雁宿湖  费茜 摄

【7月14日报讯】这里有赵家三代治水人,这里有8万余人的“碧水联盟”,这里还有一批正在建设的水美乡村和滨岸带景观点……自2015年全面实行河湖长制以来,浙江省诸暨市的河湖治理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治水机制不断创新,护水氛围日益浓厚,爱河护水成为诸暨“品牌”。

三代“河长”共护水

马剑溪马剑镇状元村段长约1.5公里,灌溉200多亩农田。“这2米宽的小溪不起眼,但一代代状元村人都是从小从溪头玩到溪尾,对它感情很深。”状元村党总支书记、村级河长赵灿军笑着说。他是马剑溪的“二代河长”,“老赵”护了30多年河,现在轮到他了。

赵灿军口中的“老赵”是他的父亲赵晓越。上世纪80年代末,赵晓越任状元村党支部书记。那时河道清淤全靠人工,赵晓越总是带头挖淤泥,每天从早忙到晚。与许多河道一样,马剑溪也有过阵痛期,农耕施肥不规范影响了马剑溪的水质。“五水共治”开始后,老赵被推举为马剑溪第一任村级河长。经过日复一日的治理,马剑溪逐渐变得清澈。退休后,老赵退职不退岗,仍经常巡河护水。

“从10岁那年起,我就跟在父亲后边清理河道垃圾。”“80后”的赵灿军感慨。去年,回乡竞选的赵灿军当选状元村党总支书记,接过了护河接力棒,担任马剑溪河长。

赵灿军8岁的儿子赵梓博,去年也加入了“小小河长”队伍,跟随长辈们一起踏上了护水路。“我们希望孩子在实践中,更深刻地懂得保护水环境、珍惜水资源的意义,也希望马剑溪一直清澈。”赵灿军说。

护水队伍创品牌

2021年11月,诸暨市发布总河长1号令,要求各级河长高度重视河长巡河工作,组建“碧水联盟”,完善河湖长制信息化平台建设。

“诸暨‘碧水联盟’目前注册人数已达8.67万人。全市28名县级河长、241名镇级河长、438名村级河长,2022年上半年共巡河近4万次。”诸暨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诸暨市积极推广公众护水“绿水币”制度,建立问题有发现、发现有积分、积分有奖励、奖励有保障“四有”机制,鼓励并引导村级河长、网格员、河道保洁员、沿岸企事业单位员工和居民等参与巡河护水和监督工作。

“我们邀请‘公益河长’‘河道警长’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河湖管护,在白塔湖‘五水共治’教育实践基地、梁焕木节水宣传教育基地、水文科普教育基地等开设讲堂,开展水情教育。”诸暨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诸暨已打造“护水骑兵”等志愿品牌20余个,落实“公益河长”200余名,开展宣传活动6000余场,每年受众人数达6万余人。

河湖长制推行以来,诸暨市治水公众满意度从2014年的不到70%提升到2021年的90.23%。

美丽河湖再升级

村民享受着6月的微风,三三两两坐在枫溪江畔闲谈,不远处新修筑的黄龙堰成为孩童戏水的游乐场……美好画面是枫桥镇加固堤防、修筑堰坝带来的。

据悉,枫溪江两侧的挡浪墙共有600余米,在确保挡浪墙结构安全的前提下,枫桥镇在两侧增设了青砖等文化元素。在枫溪江于2021年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的基础上,今年枫桥镇进一步实施河道清淤疏浚,建设滨岸带景观节点,将枫桥江流域打造成让人流连忘返的网红打卡地。

2021年以来,诸暨市以“绿色﹢”为主要抓手,打造“幸福河湖”品牌。严格落实生态红线管控,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界和河湖岸线管理保护工作,加强涉河涉堤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推进河湖“清四乱”(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常态化规范化,实现新问题动态清零;科学开展河湖库塘清淤,加快推进河湖水系连通;加快推进“十江百河千溪”水美工程,实现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的转化。

2022年,诸暨市选取次坞镇、马剑镇、枫桥镇等6个镇乡,凰桐江、栎桥江等9条农村河流,建设水景惠民15分钟亲水圈网络,打造6个水美乡村及11个滨岸带景观节点。“诸暨在项目建设中充分结合不同河段水流特点,保留乡村河道原始风貌,避免裁弯取直、过度整治,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的和谐统一,全面展现共同富裕的诸暨水韵。”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项目负责人说。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