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网】运河文化展新颜,绍兴奋力打造“诗画古城”

发布时间:2022-07-19 09:17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7月18日报讯】上世纪80年代以来,绍兴先后编制了四轮城市总体规划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对现存河道按“三纵、二环、六线、八池”进行保护整治,提出了“完善水网系统,保持水城格局”的保护目标,并建设环城河、运河园、曹娥江大闸风景区、曹娥城防景观带、新昌沃洲湖景区等工程。

浙东运河越城段——运河园景

其中,运河园处于绍兴浙东古运河核心位置,西兴运河的精华地段。2002年-2003年,绍兴市以“运河文化、生态文化”为主题进行对其全面整治,全线以天然石材砌墈,取材尽量采用老条石,全园路面均以老石板铺面,创造古运河历史韵味。移建或组建古桥有20余座,景观建设实现与水文化、历史文化、名人文化的融合,成为当时中国大运河申遗的示范工程。

近年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的重大决策部署,精心保护大运河遗产,有效传承大运河文化,合理利用大运河资源,2019年,绍兴市委市政府决策实施浙东运河文化园(浙东运河博物馆)建设工程,工程为国家运河文化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并列入《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重点标志性项目。浙东运河文化园(浙东运河博物馆)项目于2020年3月份启动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总投资约15亿。项目立足“一廊三带”文态格局,整合资源,建设运河博物馆主馆、运河博物馆副馆(淡水鱼水族馆)、国际垂钓竞技中心、文商旅区、公园等,建成融文博、文创、文旅三大功能区域于一体的承载城市公园功能的博物园,努力建设成为江南水城的新地标,推动“全域美丽河湖”建设、展现“幸福河湖”丰硕成果。

浙东运河文化园文博区效果图

5月中旬,中铁四局市政公司承建的浙东运河文化园项目博物馆主体结构、幕墙以及屋面已全部施工完成。七栋文创楼主体结构全部施工完成,屋面安装完成进度的90%,幕墙安装完成75%。文旅区的社区文化中心、垂钓中心及文旅用房地下室主体、钢结构也已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屋面以及幕墙施工。

浙东运河文化园建设工程鸟瞰图

“项目完成后,将全方位系统呈现浙东运河沿线人文历史价值内涵,进一步彰显文化自信,提升文化品质。”绍兴市相关水利部门负责人表示,秉承“水波为笔,帆船为墨,水墨丹青,千年画卷”的设计理念,运用“古韵今作”的建筑手法,展示“烟雨江南,千帆竞过”的古运河形象,浙东运河文化园(浙东运河博物馆)努力打造既具有传统气韵、又独具时代精神和标志性的视觉形象。

千年运河水缓缓流淌,历史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我们就住在迎恩门附近,平时吃完饭就喜欢来这里逛逛,特别是灯光亮起来的时候走走看看还挺好的,我看很多小年轻他们都爱来‘打卡’,我们也赶赶时髦。”正在迎恩门景区散步的市民何女士说道。

为全面改善浙东古运河越城段亲水环境,全面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新世纪水利人用大手笔、大谋划,在浙东古运河越城段又规划建设迎恩门景区,和浙东运河文化园(浙东运河博物馆)一起,打造出一条新时代的诗画风情线。

迎恩门水街景区

绍兴市改造利用迎恩门以西2.7公里的河道区域,打造了现代与古典交融的绍兴版“清明上河图”,彰显了“一河两街三桥四故迹”水乡风情,形成了由“十里霞川”、“钟山古道”、“迎恩门水街”三部分组成的运河新画境。它集文化展示、体验商业于一体,成为了绍兴旅游、商业、文化的新地标,越城区“美丽河湖”建设的亮点工程、民生工程。

一边是高效推进建设中的浙东运河文化园,一边是已成为市民休闲出游的新晋网红打卡地,运河文化的深入探索与创新正在使绍兴这座千年水乡焕发新的时代活力。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