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网】浙江绍兴市统筹推进节约用水“五大工程”

发布时间:2022-07-05 14:37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7月1日报讯】近日,从绍兴市水利局获悉,该市已连续7年获得浙江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水资源管理工作成效显著。柯桥区、上虞区、诸暨市、新昌县4个区、县(市)均达到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标准。绍兴市成为全省首个节水型社会和节水型城市建设“双覆盖”地市。

近年来,绍兴市以节水型社会和节水型城市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绍兴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非常规水利用、节水标杆示范等节约用水“五大工程”,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各项节水制度措施,全社会用水量总体呈下降趋势,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2021年,全市总用水量17.48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20年下降7.3%和4.6%,用水效率不断提高;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行政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浙江省节水标杆小区授牌

浙江省节水标杆小区授牌

该市深入落实节水行动。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节水型企业347家,创建节水型居民小区294个,创建节水标杆单位61个。通过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至0.605,创建节水型灌区12个。积极开展“节水贷”融资服务工作,目前已完成对7家企业2.219亿元的贷款,位列全省前茅。

为进一步发动社会力量,推动公共节水。每年,全市各地还会广泛开展节水宣传,积极引导市民关注水资源、节约水资源,让节水成为日常习惯。

水情知识读本进校园活动

“我们都很欢迎这样的活动,对现在的小朋友来说,从小树立节水意识确实是很有必要的。”绍兴市北海教育集团梅山校区王老师说道。今年的“世界水日”,绍兴市水利局与北海教育集团梅山校区联合举办“水情知识读本进校园”活动,采用赠书仪式、组织观看《浙水安澜》宣传片等方式,普及节水小常识,增强学生对浙江省水情知识的了解,提升学生对水资源重要性和节约用水必要性的认识,从小培养节水理念和节水习惯。新昌县还组织开展了十佳“护水小卫士”评选和短视频宣讲活动,此次活动共收到投稿200余件,网络投票5万余票,播放量达近18万。

节水宣传进机关活动

当地水利部门积极通过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体形式宣传护水知识。通过多个公众号平台、小程序弹窗公告、首页轮播图等形式宣传“护碧水迎亚运”“幸福越城幸福河湖”“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标语,推进全民联动、共建共享共护越水的氛围。上虞区组织开展“用水企业谈节水”征文活动,并策划“娥江水韵”电视专栏进行展播。

党员干部志愿者向居民宣传节水知识

下一步,绍兴市还将继续开展以“进行一次媒体集中宣传、组织一次志愿活动、组织一次网络答题、举办一场专题学习宣贯、组织一节节水课堂进学校、开展一次送服务入企、开展一次节水服务进社区、开展一次宣传活动进机关”这“八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宣传活动。同时,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水利力量。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