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信息

市水利局“三个精”打造防汛敏锐“耳目”

发布时间:2022-08-03 16:55

信息来源: 市水文中心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全市水利系统坚持以“精细化、精准化、精品化”为工作目标,强化水文测站设施管理、完善监测预警体系、提升洪水预报水平,全力打造防汛抗洪减灾敏锐“耳目”。

一是夯实“精细化”水文测验基础。编制完善上虞东山站等8个基本水文站超标洪水预案,对标水文测站任务书要求,制定《绍兴市水文测验质量提升方案》,落实年度监测任务,从源头管控水文测验质量;加强设施设备管护和运维,引进应用雷达水位、走航式ADCP等新技术设备,提升水文测报现代化水平;采用“汛前检查+常态化抽检+安全生产检查”的方式,完成全市800余处监测站点1500余套设备维修养护工作,整改并销号隐患问题50余处。

二是提升“精准化”防汛保障能力。全面梳理在册登记的800多个水雨情遥测站点的站点编码、ID码配置和主备站关系等信息,确保水雨情设备与数据信息准确匹配;推进水利气象水雨情监测共建共享,整合水利和气象部门监测站点雨情信息1147处,一图展示气象水文雨量数据,有效延长洪水预报预见期,提高洪水预报精度。组织开展超标准洪水情况下的水文应急监测演练,快速准确提高洪水预报成果的质量,为防汛指挥、调度和决策提供给重要依据。

三是完善“精品化”水情监测体系。研究编制《绍兴市水文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清单化建设管理和“一站一表”验收,扎实推进水文测报能力提升工程建设,累计完成201处新(改)建水文测站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各类水文测站达800余处,覆盖曹娥江、浦阳江流域、平原河网地区及中小流域等重点区域。推进全市554座小型水库水雨情自动化监测,共梳理、整合水文历史数据、实时数据近20亿条,升级“越水情”掌上应用,实现雨情、水情(河道水库)及周边测站数据快速查询。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