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信息

我市多措并举提升水文资料整编质量

发布时间:2022-08-08 14:44

信息来源: 市水文中心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水文监测资料是支撑水利事业发展和服务国民经济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资料,随着新时期国家经济建设的快速推进,以及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等工作的深入开展,对水文监测资料成果的完整性、准确性以及即时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绍兴市积极推动水文资料资料整编工作提档升级,多措并举,提升整编质量。

一是源头把控重测验。测验是整编的基础,测验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资料整编成果的精度。近年来,在省水文管理中心的指导下,我市重新修订了测站任务书,因站制宜,细化测验方案,明确测验要求,严格督导各基层水文测站贯彻执行,同时,立足“四随”工作基础,落实“一算二校”工作要求,保障第一手水文观测资料准确可靠。

二是立足行业强管理。积极加强全市水文管理工作,每年不定期派员赴基层测站开展整编指导工作,定期开展全市水文资料整编推进会议、水位流量定线专项会议等,并印发《绍兴市水文资料在线整编工作方案》,制定旬月整编计划,专人督导跟进,扎实推进“日清月结”,全面保障资料整编进度,提高资料成果应用时效性。

三是革新技术增质效。坚持“软硬件”两手抓,增强资料整编工作成效。引进应用水文现代化监测设施设备,提升数据自动化监测水平,全市基本水位站、雨量站自动化监测率100%,均实现在线即时整编。5个参与资料整编的流量站也基本全实现了自动化监测,为推动流量在线整编做好了铺垫。同时,全市水文资料整编软件及系统的转换应用紧随省水文管理中心部署,从南方片2.0升级到南方片5.0,从南方片5.0转型到浙江省水文资料在线整汇编系统,数据同步、分析、处理以及整编无缝对接,有效提升了整编质量和效率。

四是遵循规范抓审查。详细制定全市水文资料整编审查计划,按照月度、季度、半年度以及年度等各个时间节点要求开展在站在线审线,市级集中复审等,严格遵循《水文资料整编规范》,层层把关,并组建绍兴市水文资料整编审查专家库,调动全市技术力量,围绕原始数据校核、整编方法、成果资料等环节进行逐一审查。同时,详细记录错情,完善反馈机制,落实核实修正。

五是强化培训提能力。每年定期开展全市水文业务技术培训2~3次,邀请省内水文行业技术专家围绕标准规范宣贯,水位流量关系曲线绘制,新技术新方法应用等进行讲解,着力提升测站技术人员测验水平和资料整编水平。积极组织开展水文勘测技能竞赛,将资料整编纳入内业考评内容,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强化业务技能水平。开展师徒结对,发挥传帮带作用,助力新进人员尽快熟悉业务,成长为业务骨干,保障工作业务有序衔接过渡。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