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交流 >> 上虞区

上虞区四举措强化水资源强监管

发布时间:2022-08-08 09:58

信息来源: 上虞区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上虞区把水利行业强监管作为新形势水利改革发展的历史使命和重要内容,加快推进县域水资源强监管综合改革工作,努力提升水资源监管水平和监管能力,目前水资源强监管建设的四项举措初见成效。

一是取水工程统一标准。制定《上虞区取水工程(设施)建设及管理标准化工作指南(试行)》,明晰改造内容,推进标准化改造,已完成上虞新和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浙江灏宇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重点取用水户的标准化改造,大幅度提升了取用水效能及企业取用水管理能力,标准化率达100%。

二是水资源监管智慧高效。打造上虞区水管理平台,建设水灾害防御、水资源监管等专题场景应用,补齐水利信息化短板,全区50户取用水户全部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并接入水管理平台,提升了信息化监管能力。目前该平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运行情况良好。

三是规范水资源监督管理行为。制定了《水资源管理监督检查制度》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细则》,规范水资源监督检查行为。建立“一户一档”制度,定期对全区72家取(用)水户的取水许可证、取用水档案、计量安装、实时监控建设、水资源费征收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目前已征收水资源费211.38万元,组织检查6次发现问题12处,已全部完成整改,并督促企业加强取用水规范化管理。

四是节水行动统筹推进。在工业企业、学校、居民小区、酒店等重点用水领域,遴选出一批业内有代表性、用水管理基础好、用水指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节水工作有特色的典型作为节水标杆单位。目前,上虞区已创成“浙江省节水标杆小区”5家、“浙江省节水标杆企业”4家、“浙江省节水标杆酒店”1家、“浙江省节水标杆学校”1家。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