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市水利局考察诸暨市小流域山洪灾害预警数字孪生应用项目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2-09-30 17:21

信息来源: 局防御处(保障中心)、诸暨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放大试点示范效应,推动小流域山洪灾害预警数字孪生试点经验推广,近日,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炎松带队赴诸暨市调研小流域山洪灾害预警数字孪生应用建设情况。局防御处相关负责人,诸暨市水利局党组书记石坚钢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

孙炎松一行考察了岭北溪小流域山洪数字孪生应用建设的新思路、新技术、新方法,就项目成效进行了探讨交流,并指导了后续山洪防御相关应用的建设方向。

随后,围绕山洪数字孪生应用建设工作要点开展座谈。孙炎松充分肯定了我市山洪数字孪生试点应用建设成果,并表示可以进一步放大试点示范效应,谋划在全市范围推广数字孪生应用试点工作经验。孙炎松强调,一要以物理流域为单元、时空数据为底座、数学模型为核心、水利知识为驱动,构建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功能,实现山洪灾害全流程分析研判、全过程情景分析、全链条灾害防御。二要横向汇集气象、应急、资规、农业农村等部门数据,打通数源系统,达到业务贯通,跟踪汇集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实现处置反馈闭环。三要探索视频AI识别进行监测预警等新技术新工具在山洪防御中的应用,进一步打造山洪灾害防御数字化样板。

据悉,诸暨市通过智能感知、三维建模、三维仿真等技术实现数字流域和物理流域数字映射,有效破解了山洪场景可视化程度低、水情复盘推演能力弱等问题,同时,还形成了“应急事件预警—应急会商—应急响应—应急处置业务应用”的闭环管控,大大提升了山洪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