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建设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284D/2023-24078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3-09-07
主题分类: 水利 发文字号:

关于《绍兴市水利局关于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9-07 09:04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政策原文>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多发频发,且经常因施救不当或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我省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活动中涉及到有限作业的场所和环节众多,历史上也曾有过此类事故惨重教训,是水利安全生产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根据省委省政府、水利部、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水利行业范围内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

二、需解决的问题

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为抓手,全面防范化解我市水利工程内因有限空间作业产生的安全风险。

三、制定依据和过程

1.《浙江省水利厅关于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浙水监督〔2023〕9 号);

2.《绍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绍兴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绍市安委办〔2023〕29号)。

 通过对市水利局机关处室和局属各单位进行征求意见,并经过修改的基础上,形成正式稿。

四、主要内容和措施

(一)明确专项整治重点区域,包括洞、涵、坑、沟、槽、池、井、管、孔、箱、室、仓等场所。

(二)明确专项整治内容,包括管理台账建立情况、安全管理制度情况、安全设施器材配备情况、作业准备工作情况、全过程安全管理情况、作业后清理确认情况、应急救援开展情况。

(三)明确专项整治时间安排,包括部署发动阶段(2023年5月底前)、摸底排查阶段(2023年5月底至6月底)、全面整治阶段(2023年7月至10月)、督查总结阶段(2023年11月至12月)。

(四)明确工作任务清单,包括排查风险底数、设置警示、健全安全制度规程、组织专项教育培训、严格作业审批、强化现场安全管理、落实应急救援措施要求、提升本质安全。

解读单位:绍兴市水利局

解读电话:0575-88710661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