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信息

风雨兼程 备汛防灾|绍兴水文“三个坚持”扎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12 11:38

信息来源: 市水文管理中心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切实保障水文测报能力,全力支撑保障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绍兴市水文管理中心印发《绍兴市水文管理中心关于做好2024年水文测报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市)围绕“四个强化”,严格职责落实,严守安全底线,增强防汛敏感性,抢先抓早开展测站检查维护,不断提升“四预”水平。

坚持谋划在先,定住“盘子”。市水文中心制定全市汛前检查方案,提前部署各区县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制定检查方案和检查计划,从组织管理、水文测报、新技术准备应用、设施设备运行、安全生产等五个方面,以清单化方式有序有力开展汛前检查。中心成立2个检查小组,分批次前往测站开展检查指导,确保各区县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全面细致、分级分区完成防汛检查工作,切实做到责任、管理、队伍、预案和物料五落实。

坚持基础保障,打好“牌子”。各区县积极组织开展监测站点设施设备维护,稳步进行水尺零高校测和翻斗式雨量计注水实验,断面测量,并对遥测系统、预报系统等水情网络系统开展全面检查及升级,确保设备及系统正常运行。截至目前,各区县汛前检查共出动400余人次,完成测站检查755座,共计维护设备数量938套。

坚持问题导向,开对“方子”。回顾以往出现的问题,以此为导向,重点开展隐患排查,对发电设备、消防器材、安全防护装备、“四增配”及安全警示标示牌等进行全面排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个分析探讨并及时落实整改。目前,已更换电瓶85站次,排查安全隐患30余处。

下一步,市水文中心将牢牢把握“科学测报、精准测报”这个根本任务,继续以严谨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确保备汛工作做到扎实细致、有力有效,为我市水旱灾害防御提供强劲的水文支撑。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