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篇 争做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水利排头兵|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8 10:13

信息来源: 局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IMG_3572.JPG

IMG_3564.JPG

3月7日,市水利局召开2024年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齐方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高永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各地水利部门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滨海新区管委会社会工作局负责人,局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水利部门大担当、大作为、大争先,戮力同心、克难攻坚,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持续发力,水利建设发展取得新成就、兴水惠民谱写新篇章,水利改革创新取得新成就,交出了一份高分报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省水利厅的高度评价。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10周年,是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之年。全市水利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治水重要论述,围绕“争做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水利排头兵”和“争创江南水乡新典范”目标,统筹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不断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绍兴谱写新时代“胆剑篇”,勇闯现代化新路子提供坚强的水安全保障。  

会议要求,全市水利部门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奋力构建现代化水网总体格局,重点做好8方面工作。

一是水利投资工作。压实责任推进,积极争取要素资源,待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抢进度、储备项目抓前期,全力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用,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超前谋划重大项目,持续打好水利投资的“基础桩”。

二是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把小流域山洪灾害防御作为重中之重,实现声光电预警设施重点村落全覆盖,加强基层防汛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强极端天气灾害防御的研究提高预警能力。

三是水利民生实事工作。抓实抓好抓细幸福河湖农村水系整治、单村水站改造提升、病险山塘整治、灌溉泵站机埠和堰坝水闸更新改造等水利民生实事,确保建得“快”,管得“好”,运行“顺”,民生实事持续惠民利民。

四是节约集约用水工作。用好“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等重大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节约用水的宣传热潮,用好“一办”“一考”,谋划推进一批有引领力的项目、一批有影响力的活动、一批有创新性的改革,把水资源优化配置、用水“两控”、水土保持等工作做深做实。

五是深化河湖长制,推进全域幸福河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健全机制,创新举措,健全社会公众河湖问题发现机制,加大重点河湖问题的管控整治,打造幸福河湖示范样板,高位推动“两带十廊百明珠千里道”全域幸福河湖建设。

六是水利工程建管治理工作。严查、严管、严罚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安全、质量问题,做到风险不排除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加强机制建设,构建信用体系,有效提升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平。

七是水利改革创新工作。牢固树立创新意识,瞄准当前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紧扣上级水利部门的工作导向,积极推进一批工作试点和机制创新,结合自身特色亮点工作,开展好个性化、差异化探索创新,争取将优势工作变为试点工作、将试点工作变成亮点工作。

八是各级督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重点涉水问题的大排查大整治、历次督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回头看工作,认真排查、市县联动、强化压力传导,梳理好、整改好群众关切、信访关注的问题。

会议强调,要全面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基层组织功能,持续加强队伍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水利高质量发展;要继续发扬苦干实干快干、努力干一起干的优良作风,力促各项工作“开门红”,力争全年工作“满堂红”。

会上,各地水利部门围绕水利投资、再生水利用、单村水站改造提升、水网建设、水库山塘系统治理、小水电绿色发展等主题交流经验做法,局分管领导部署2024条线工作。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