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建设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284D/2023-24077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3-09-06
主题分类: 水利 发文字号:

关于《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9-06 17:40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政策原文>

一、制定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遏较大、控事故、保安全”,结合我市水利实际,制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需解决的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二是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三是开展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四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

三、制定依据和过程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3.《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4.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5.浙江省水利厅安全生产二十二条具体要求

6.《绍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绍市安委〔2022〕9号)。

通过对市水利局机关处室和局属各单位进行征求意见,并经过修改的基础上,形成正式稿。

四、主要内容和措施

《实施意见》共十五条。

一是理清责任,完善体系。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要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明确水行政主管部门落实“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监管职责。明确每季度通报机制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安”机制。

二是管控源头,规范管理。明确开展水利建设项目违法分包转包行为专项治理,建强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专业化技术管理团队。明确规范化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推进水利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

三是排查隐患,晾晒工作。明确开展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依托水利部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填报危险源和隐患排查信息,并及时更新后期整改管控情况。

四是重点整治,全面排查。明确水利工程建设安全整治、水利工程运行安全整治、水文监测安全专项整治、水利工程勘测设计安全专项整治四大专项整治内容。

五是严格执法,依法追责。明确开展水利“打非治违”,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依法依规从严从重追责问责。

六是加强建设,夯实基础。明确各地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确保安全监管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解读单位:绍兴市水利局

解读电话:0575-85736310

顶部 打印 关闭